Wednesday, December 11, 2013

市況簡評 13年12月11日 09:15 大唐國際(991)

市況簡評
13年12月11日 09:15
美股昨日偏軟,道指納指及標普500三大指數收市分別微跌0.33%,0.2%及0.32%。納指成份股升降指數大約為1:2,反映臨近年尾市場風險胃納減少。港股預託證券個別發展,對今早港股沒有任何啟示。
 
外匯市場方面,日圓匯率昨日再創5月23日以來新低,今早稍為回升,但看來無阻其反覆回落之勢。美元兌日圓最新報102.85,強勢的歐羅,兌日圓老早已升穿5月高位,最新報141.5日圓,較5月底高位132.5升值6.8%。人民幣匯率亦持續攀升,每人民幣最新兌1.2772港元,或每6.07人民幣兌一美元,為匯改以來歷史新高紀錄。人民幣兌日圓,亦已率先升穿5月下旬高位,最新報16.94日圓。
 
日本的主要貿易伙伴為美國、歐盟及中國,其兌上述貨幣匯率,對企業帳面利潤有重大影響。隨著日圓持續兌三大主要貨幣貶值,預期出口企業截至明年3月底下半年,盈利增長將進一步加速。

人民幣持續升值,亦對本港掛牌中資股份表現有利。人民幣兌美元年初至今已累計上升接近3%,每股盈利將因為匯率關係折算回港元後將錄得按年不少於3%的增長,個別在本港借港元或美元債的中資公司,將因為收入及會計貨幣為人民幣而錄得額外匯兌收益。

雖然本欄看好日本股市表現,本欄亦不得不提醒投資者,日本的本土經濟仍然是非常脆弱,本欄看好的是日本的出口企業,以及受惠於貨幣量寬的日本股市。最近已有連串聲音指出,日圓貶值只是引入進口通脹,對日本本土經濟全無好處──日本人仍然拒絕消費,企業仍然拒絕加薪,物價上升反而令國民生活質素下降。

上述的投訴似曾相識,因為美國當年第一次推出量寬政策的時候,亦面對相同的政治阻力,以及市場人士的冷嘲熱諷。直至今天,很喜歡出鏡發表偉論的索羅斯棄將羅杰斯(Jim Rogers),仍然像一位潑婦般繼續數臭美國聯儲局在任及前任官員。幸好他是美國公民,如果這樣的言論,早在中國已經被禁,甚至已經有牢獄之災。
 
日本經濟能否一如安倍晉三預期般復甦,本欄跟很多經濟學者一樣,都是一頭霧水。不過他們的職責是預測經濟,不得不硬著頭皮做他們認為是對的經濟預測。
 
投資日本股票的投資者,除了要面對匯率風險之外,亦要考慮明年日本銷售稅由5%增加至8%對本土零售市道的影響,這對國內非必須消費品的需求,將產生壓抑的作用。而在此之前,日本本土的消費,或因為國民提前於明年4月1日增加銷售稅前提前消費,令2015年3月底止年度收入無以為繼。最近當地有報導指,政府或在公眾壓力之下,將部份必須消費品的銷售稅,剔除於加稅名單之中。
 
另外,昨晚大唐國際(991)公告顯示,其克旗煤轉氣項目已與中石油(857)達成門戶燃氣銷售協議,協議終止年期為2043年,預期該最終年產40億立方米的項目,將分三年以每年13.3億立方米增產,第一期年產13.3億立方米的生產線,預期本年底前投產,而門戶氣價將定於不高於每立方米2.75人民幣(含13%增值稅),按此計算,預期首年營業額將達30億人民幣,以5-10%淨利潤率計算,第一期項目首年利潤約1.5-3億人民幣,而該克旗項目最終每年為集團貢獻5-10億人民幣的利潤。除了克旗項目,集團尚有另一個項目有待2014/15年期投產,預期整個煤轉氣項目將為集團每年帶來不少於10億元的利潤,佔集團盈利約1/3。有關的門戶氣價較早前傳出的金額高出不少,消除了市場認為該項目不賺錢的疑慮,預期消息對股價有正面影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