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2, 2013

中国太平或成IPO开闸保险新上市第一股

中国太平或成IPO开闸保险新上市第一股

港股要闻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2013-12-09 08:37
0
[摘要]民生证券一位金融分析师表示,中国太平成为开闸后上市的保险第一股可能性是很大,但时间不会特别快。
在周四的“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一位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太平”)北京分公司内部人士表示,中国太平回归A股是确定之事,具体步骤待定。民生证券一位金融分析师表示,中国太平成为开闸后上市的保险第一股可能性是很大,但时间不会特别快。
“今年中国太平做了很多为其回归A股整体上市铺路的事,个人觉得可能性比较大。”该分析师表示,但是现在的市场环境不太适合大盘股上市融资,所以时间不会特别快。
近年来希望在A股上市的保险公司还包括泰康人寿(微博)、华泰保险等,甚至一些中外合资保险公司也曾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有上市的想法:
2011年,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在“泰康人寿十五周年庆典”上首次公开披露上市计划,拟在三年内实现集团A股和H股上市。如今按照陈东升的计划,三年的上市计划只剩下2014年的最后期限。此前泰康人寿屡屡传出上市消息,最后因各种原因暂停止;
2012年,亚布力夏季论坛会场,华泰保险董事长兼CEO王梓木表示,华泰保险上市时间确定为2014-2015年。在王梓木看来,一个保险集团,支撑寿险业务的发展,短期、中期尚可以依靠发行次级债、可转债、私募来解决资本金需求,但从长期来看,一般是需要通过上市来解决的。
目前A股上市保险公司只有四家,但保险公司对资金渴求几乎从未消止。
中国太平铺路A股整体上市
整个2013年,A股IPO融资渠道处于关闭的状态,泰康和华泰等也对上市问题闭口不言,但中国太平却明显加快了脚步:
2012年新上任的董事长王滨曾表示:“中国太平将在适当的时候回归A股,按照公司计划,将建立机制以增强长期融资能力,在控股股东支持下考虑各种可能”。王滨还提出了“三年再造一个新太平”的目标,即要在2014年底之前实现总资产、总收入、净利润均较2011年翻一番。
2013年5月27日晚,中国太平公司宣布,将持有子公司的少数股权、未上市资产和负债,注入太平控股(中国太平香港上市子公司)(00966.HK),太平控股将以定向增发合计约8.63亿股的新股(约为人民币105.81亿元)作为支付对价。中国太平公告指出,此次注资换股,标志着中国太平向重组改制、整体上市踏出了关键一步。
而根据此次框架协议,整个重组改制事项也应在2014年12月31日或之前落实。
6月7日,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组改制前全称为“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在北京召开创立大会,宣布重组改制成功,整体上市。
中国太平也在发力立足内地
2013年先后与广西、青岛市、山东省政府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基础设施债权计划、区域总部建设、养老社区以及社会保障商业化运作等领域展开合作;12月4日又与与中信银行(601998.SH/00998.HK)签署合作协议,发挥各自资源和业务优势,携手在服务上海自贸区、互为投资方合作、互联网金融等领域探索。
虽然中国太平的总部大楼位于香港,不过今年8月,其香港上市子公司太平控股向金融街(000402.SZ)购置的物业项目,将用于建设未来中国市场的第二总部,其中60%用于办公自用,40%将用于租赁。
不过,据查阅证监会公布IPO申报企业信息表,截止11月21日并未有保险公司在列,中国太平高级理财师魏福生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中国太平将重心回归中国内地,以及铺路A股整体上市都是公司未来的工作重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