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0, 2013

市況簡評 13年11月25日 09:13c對美股後市的看法出現分歧


Click here to toggle text size
市況簡評
13年11月25日 09:13
上周五美股再創歷史新高,最近兩位全球頂尖的投資高手,對美股後市的看法出現分歧,靠投資致富的美國億萬富豪卡爾伊坎(Carl Icahn)上周於路透社全球投資前瞻研討會上一度表示,對美股後市前景非常審慎」(very cautious);然而,股神華倫・畢菲德(Warren Buffett)卻與他唱對台,表示目前美股雖然並不便宜,但是仍然在合理的範圍之內,很難判斷美股短期之內是否會出現調整。

目前,美股的平均市盈率大約在17倍左右,看來確實並不便宜,但是相對於2000年美股對上一個估值高位,目前仍然是當時估值的一半左右。本欄傾向相信,畢菲德的看法較為接近現實。

事實上,若與全球國庫債券的回報相比,目前全球股市的吸引力仍然是高出很多倍。以美國國庫債券為例,10年期國債息率只得2.8%,而美股的平均盈利回報率,即使經過過去一年急升之後,仍然是極之吸引的5.9%水平,較國庫債券回報率高出超過1倍。

日本的情況亦是一樣,10年期日本國庫債券目前息率不足0.7%,而日本股市的平均往績市盈率雖然高達32倍,但是折算為盈利回報率仍有3.1%,仍然是遠比國債吸引,更重要的是今年不少日本企業的盈利均大幅增長,預測20153月底止年度市盈率或有機會大幅回落至15-16倍水平。

圖一為日本股市平均市帳率水平,歷史高位是1989年底的5.5倍,而自1965年以來平均水平為1.7倍,現在最新則為1.24倍,仍然處於歷史低位附近的水平。

圖一:日本市帳率(上)及日經平均指數(下)(1965-2013)

資料來源: vectorgrader.com

美股周五雖然創出歷史新高,但市況亦不是一面倒向好,大價科技股如蘋果及谷歌股價不升,但小型科技股及大型銀行股向上,新高新低比率為100:40,反映市況樂觀,但仍然不致於太過超買。

匯市方面,上周美元兌歐元稍為偏弱,但兌日圓輕易升穿100心理關口,看來今年高位(約104水平)很快便會升穿。

雖說新興市場或因為成熟市場機會處處,令到投資者忽略了新興市場的機會。然而,中國最近發生的連串改革希望,看來正引起海外機構投資者的注視,最近兩個星期,中國傳統基金及中資ETF,均見明顯的資金流入。看來,一場由市場流通性推動的升市,將在本港上映。

港交所(388)及本港掛牌的證券行及基金公司,將是這一潮流動性推動升市的最主要受惠者。考慮到中國政府的金融市場改革,或有機會稍為推升銀行的資金成本,這對銀行股不利,但很可能對存戶及保險公司有利。因此,除了證券行之外,中資保險公司,亦可能會有投機買盤吸納。
本文版權歸Quamnet華富財經所有,除以下授權的分享方式外,使用其他方式轉載部份或全部內容,Quamnet華富財經將保留追究權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