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0, 2013

市況簡評 13年11月26日 09:05 互太紡織(1382)

Click here to toggle text size
市況簡評
13年11月26日 09:05
經過連日急升後,美股昨晚在高位徘徊,個別股份表現互有升跌。十年期國債息率繼續在近期高位徘徊,雖然收市微跌1點子報2.74%

伊朗與美國達成核武協議,油價及金價急跌。能源價格回落,對航運股份有利,尤其是對燃料價格特別敏感的航空股。

外匯市場焦點仍然集中於日圓身上。歐元穩定於1.35美元水平,美元在升至接近102日圓後,開始出現阻力。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傳媒異常看好中國股市,澳元卻繼續維持弱勢,昨日已跌穿92美仙,今早雖然稍為回升,但仍然維持於92美仙以下,上月23日,澳元曾高見97美仙,而今年初更曾高見106美仙。一般相信,澳元弱勢,很大程度上反映中國對原料進口的需求疲弱。基於此,投資者對最近多隻煤炭股的反彈力度,不宜抱太大的期望。若幸運地在最近低位買入,或應見好就收。

除中港股市之外,昨日亞洲股市普遍上升,其中升幅較高的是日本及印度。港股及上證A股表現反覆。

最近市場人士普遍對後市表現樂觀,這或者不是一件極之正面的訊息。因為普遍而言,當太多人已經入市,反映稍後才入市的潛在買家將買少見少,後市反而難以有很好的表現,除非現時的氣氛,可以進一步感染其他死硬派的淡友,改變其審慎不肯入市的態度,最後市場才會出現一面倒的升市,直至燃料(可用的市場游資)用盡為止。現在距離這個瘋狂的時期,看來還有一大段距離。

最近與多位投資者見面,談及最近樓市的膠著狀態,以及最近股市的活躍成交,形成一個頗為強烈的對比。過去十年,頭五年(2003-2007)是港股大幅跑贏樓市,後五年(2008-2012)年則是樓市大幅跑贏股市。未來五年,會否出現另一次的樓市與股市角色互換?

撇開短線的表現不談,從樓市與股市的相對估值而言,這個可能性絕對不容抹煞。現在的問題,只在於投資者對股票於過去五年的狂升暴跌,仍然猶有餘悸,重拾信心需時──過去在股市投資中的創傷越大(例如過去23年的日本股市,以及過去6年的中國A股),創傷治療所需的時間越長。正如本港樓市一樣,即使基本因素已大幅改善,本港樓市於2004-2006年仍然是一池死水,只因很多置業者,於1997-2003年所受的創傷太重所致。

昨晚公布中期業績的電視機生產商創維(751),表面看來業績不錯,可惜當中不少增長,來自政府的增值稅返還,數額高達1.15億港元,佔1.5億港元盈利增長的77%。截至九月底止半年,營業額按年升22%,報200億港元,因為毛利率受壓(按年減1個百分點至19.14%),毛利按年升幅減至16%,報38.3億元。由於其他收入大升50%,報4.02億港元,加上分銷成本升幅低於營業額增長,稅前溢利按年升26%,報9.73億港元,扣稅及少數股東權益後,股東應佔溢利按年升26%,報7.19億港元,每股盈利25.64港仙,按年升21.5%,每股派息8.5港仙,按年升21.4%

相比之下,互太紡織(1382)的業績顯得更加穩固。截至九月底止半年,營業額按年升24%40.87億港元,因毛利率按年上升1.4個百分點至19.5%,毛利按年急升33.5%,報7.97億港元,股東應佔溢利按年急升39.4%,每股盈利45港仙,派息高達40港仙,派息率89%。雖然維持極高的派息,因為集團的現金流強勁,於九月結的淨現金由三月結的17.92億港元,微升至18.4億港元,並能同時於期內增加55%的資本開支,至1億港元,添置機器擴建廠房。很可惜,昨日互太開市已經急升,沒有給機會投資者以合理價錢加碼。按每股12港元計算,預測市盈率或報13-14倍左右,以90%派息比率計算,息率仍有6.5%或以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