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0, 2013

市況簡評 13年11月11日 09:11


市況簡評
13年11月11日 09:11
雖然上周五日間亞洲及歐洲股市表現疲弱,周五晚美股繼續成為環球最強市場。標普500高開之後持續上升,再創收市新高的1,771點,單日急升1.32%

推動美股上升的動力,主要是美國最新公布的就業人數高達204,000,遠超市場預期的120,000;這個對美股利好的因素,很可能是其他成熟及新興市場的負面因素,因為正在環球市場流竄的資金,很可能持續流入美股,變相其他市場將受到冷落。

在美國公布就業數據之後,十年期債息隨即由2.6%急升至2.75%,美元兌主要貨幣亦全線上升,其中日圓今早於亞洲時段最新報99.165,歐元報1.3354

從美債利率及外匯市場的走勢看,流入美股的資金,很大部份是由美國國債流出,但亦有小部份來自其他國家的資金流入。

美股的強勁走勢,看來未必能令亞洲市場受惠,尤其是亞洲市場最怕的,其實就是美國經濟復甦太快,增加市場的加息預期。本港投資者不宜對美股的強勢表現,視為中港兩地股市長升不跌的保證。

事實上,港股自九月中以來,已經未能跟上美股的步伐。現時頗為令人困惑的是,作為本港恐慌指數指標的恒指波幅指數(VHSI),卻一直在低位徘徊,顯示期權庄家並不認為港股將突破目前上窄幅上落市的悶局。究竟是這批專業期權庄家開錯價,還是市況真的如他們所想般,市場將繼續風平浪靜?

周五港股維持弱勢,恒指下跌137點報22,744,全日成交依然不振,只有506億港元。國指跌88點,報10,387,而上證亦跌23點,報2,106

一連四日的中共三中全會,於上周六揭幕,不少證券界人士一度預期,三中全會將刺激個別國策股上升,現在看來不少投資者正利用這個機會減倉,而在大會揭幕之前,投資者入市氣氛變得更加慬慎,因為潛在受惠股早於今年初已炒過一次,而潛在受害股,則沒有多少投資者提及。假如我們偉人的領袖真的有心進行經濟改革,他們應繼續落實執行反貪的力度,並同時削弱大型國企於經濟中扮演的角色,以及他們目前享有的種種特權。

開幕之前,再有國企高級管理人員遭扣查,而今次的幸運兒落在中遠集團身上。主角中國遠洋(1919)周五單日急跌5%,假如集團未能於年底前扭虧為盈,該公司的A股,將於明年公布業績後,成為首家遭除牌的大型國企。受母公司負面消息困擾,中遠太平洋(1199)股價亦單日下跌2.5%

中遠國際之後,我們正在熱切期待,新一屆的領導人如何處理過去多年過份呵護的中國銀行業,變相向老百姓徵收極度嚴苛利息稅這個老問題。雖然,本欄深深明白,雖然傳媒口中不說,投資者心裡卻明白,因此這批內銀的估值,已由2007年開始,估值持續下調。這批內銀的股價,未必會有很大的下跌空間,但是從多位本港華資巨富及華爾街巨企的行動,我們大概可以得出如下結論:內銀股縱使不會急跌,但亦幾乎可以肯定,他們沒有跑贏大市的條件。

上述問題,涉及國家銀行體系的健康,以及無數高官的利益。習李新政是否名實相符,就要看新一屆領導人,有沒有這個勇氣及魄力,在這個如履薄冰的環境下動這個手術。
本文版權歸Quamnet華富財經所有,除以下授權的分享方式外,使用其他方式轉載部份或全部內容,Quamnet華富財經將保留追究權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