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0, 2013

宏觀視野:2014展望 13年12月6日 09:07


宏觀視野:2014展望
13年12月6日 09:07

還有不足一個月,2013年便要跟我們說再見。今日想跟大家談談,未來一年金融市場的一些基本看法概要,有機會的話,會在未來兩三期,再深入討論個別值得深入討論的話題。

明顯地,環球股市正處於一個上升周期,當中以美國領先全球股市。踏入年底,個別基金經理開始對美股後市看法存在分歧。最近美銀美林調查美國基金經理報告顯示,整個2013年機構投資者都在拋售美股,單計上星期,便有機構投資者從美股撤出23億美元的資金,有趣的是,標普500指數不跌反升,上周仍然微升0.1%。機構投資者的沽盤,被私人投資者的買盤全數吸納。過去一年,流入股市的資金,主要是透過交易所掛牌指數基金(EFT)的資金流及,以及散戶的個人買盤支撐大市。

有分析指此乃美股由強手轉入弱手的證據。我的看法剛好相反。自2008年以來,機構投資者,尤其是於2008年碰到一鼻子灰,面目無光的大批對沖基金經理,被2008年的海嘯嚇到鼻哥窿冇肉」,對後市看法持續落後於形勢,基金表現被指數大幅拋離。在這個背景之下,機構投資者怎可能不出現基金贖回?而在基金贖回的壓力之下,機構投資者怎可能不被逼變賣資產,套回現金應付贖回潮?誰是主,誰是客,不是已經清楚不過了嗎?

正如本欄早前指出,年初至今,美股長期錄得資金淨流入,只是流入的資金來自ETF及私人投資者的直接投資。假如上述情況持續,機構投資者為了爭取表現,明年或有機會將一反今年的常態,更加進取以求重新獲得股民的信賴。基於這個看法,美股明年的表現,看來仍然持續大漲小回,甚至到了某個關鍵水平,指數可能升勢加劇。

然而,世局不會是一面倒的向好或向淡。美國聯儲局退市的陰影,仍有機會偶然引發市場的短暫調整。正如最近連串利好的宏觀經濟數據,成為投資者獲利回吐的藉口,因為利好的經濟數據,被演繹為聯儲局提早退市的重要線索。

港股市場,本欄相信會漸入佳境。但與美股的情況類似,市況不可能是一面倒的向好,因為三中全會之後,市場對新一屆中國政府的信心是加強了,但是改革是需要付出代價的,以銀行利率改革為例,那將減弱銀行的淨息差,對內銀股不利,而內銀股是恒指及國指的中流砥柱,內銀股升不起,指數的升幅將受到局限。

然而,指數的表現或者對投資者沒有太大的參考價值。重要的是投資者是否堅信今屆政府真的會落實國退民進政策,假如這個本欄猜測已久的預期落實,則個別二三線民企,以及有機會私營化的二三線國企股,或有機會出現一些重大的重組合併,或因行政效率獲得提升的獲利機會。投資者應關注未來部份國企及紅籌,會否獲得上級批准,發出具吸引力的股權激勵計劃,當中以紅籌股的身份較為特殊,獲利的機會較大。

總之,明年中港股市的表現,關鍵詞很可能是國退民進」。

相對本港股市,本欄預期明年港股表現會繼續優於A股。原因如下:

本港樓市受制於政府辣招,交投一池死水,市民過去一年多累積的存款要找出路,樓市之路不通,港人對債券投資從來都不熱衷,看來看去資金惟一的出路,就只有股票一途。未來一年港股的潛在燃料(資金),將會有增無減。

反觀國內樓市,雖然亦有政府調控措施壓住,但是A股市場實在太多騙子,樓市升勢屢壓不止,國民的心態跟港人甚是不同。另一方面,較為保守的國民,亦有購買國債及企業債的習慣,事實上過去幾年債券市場的表現穩步向上,對國民的吸引力持續上升,只要經濟不是出現跳崖式急挫,債券違約情況微不足道,債市會是國民在樓市以外,另一個重要的另類投資選擇。加上明年A股重啟IPO,股票供應大增,未來一年A股會否出現戲劇性的復甦,仍然是一個很大的疑問。

至於其他海外市場,本欄會繼續留意日股的發展形勢。除非東海局勢出現重大的變故,否則的話,明年中日兩地股市,表現都不會太差。中國因為改革初期,需要時間休養,盈利增長動力未必很強,但好處是這幾年整體市況落後全球股市,估值偏低,加上市場往往走在經濟復甦之前,只要投資者相信改革成功,在盈利未出現明顯復甦之前,大市依然可以首先出現估值上調。

另一方面,日本因為有重大的政策扶持,日股的上升動力可能更強。當然,偶然間的中日貿易及海岸線主權糾紛,或會持續困擾中日兩國股市,為長線投資者提供短線低位買貨的機會。

歐洲方面,德國十年期國債息率目前是1.86厘,而美國十年國債息率是2.86厘,息差剛好是1厘,但是目前德國DAX指數的預期未來一年市盈率只是13.5倍,往績息率是3厘,較十年期國債存在1.1厘息差。反觀美國,目前標普500指數(“SPX”)的往績息率只得2厘,雖然亦是與十年期國債息率仍然有正息差,但是息差不足0.2厘。SPX的預期未來一年市盈率是16倍,較DAX出現18.5%的估值溢價。若以市帳率計算,SPX的市帳率高達2.6倍,相對DAX1.7倍,估值溢價高達50%。大家可能察覺得到,市盈率的溢價與市帳率溢價有偏差,反映美國企業的ROE高達16%,而德國企業的ROE則不足13%。上述差距,部份來自過去幾年歐洲經濟表現較美國弱,同時顯示德國企業未來改善盈利的潛力較美國大。

若將美股與日本股市比較,我們得出的結論相若。按目前市場的平均預測,日本TOPIX指數(TPX)未來一年預測市盈率是15倍,往績息率是1.72厘,相對日本十年期國債息率0.64厘,息差超過1厘。若以市帳率計算,日本股市是三大成熟市場中估值最低者,其往績市帳率只得1.25倍,市帳率估值是DAX的七折,是SPX的五折。這個差距,主要來自日本企業遠低於德國及美國企業的股本回報率(ROE),按未來一年預測盈利推算,TOPIX的平均ROE只得7.6%,而相對SPXDAX分別為16%13%

安倍經濟學能否刺激日本出口及本土企業的盈利能力,將成為未來日本股市表現的關鍵。正如股市傳統智慧所言,牛市是在絕望中誕生(2011311日本海嘯核災難,導致日本企業20123月底止年度錄得破人類紀錄的企業虧損,夠絕望了嗎?),在懷疑中成長(現時當地投資者年初至今仍然是淨股票沽家,買貨的大部份是海外投資者,即使是機構投資者及分析師,看好看淡的比例大約是一半一半,算不算是懷疑?),最後在一致看好聲中見頂(有排都未到這個階段)。
本文版權歸Quamnet華富財經所有,除以下授權的分享方式外,使用其他方式轉載部份或全部內容,Quamnet華富財經將保留追究權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