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0, 2013

市況簡評 13年12月4日 09:06信義光能(968)

市況簡評
13年12月4日 09:06
昨晚美股回順,標普500收市微跌0.32%,而道指則跌0.59%。反映市場投機氣氛的納指,則只是微跌0.2%,不過納指升降指數卻顯示市場深度不足,僅報100:164,反映藍籌股的表現較細價股好。

臨近年結,目前美股的市場氣氛,予人有歲晚收爐的感覺,今年美股表現大豐收,基金經理確有誘因鎖定投資回報,等收年尾花紅。雖然基金經理心態趨向保守,資金卻仍然持續湧入美股,上周共有120億美元流入股票基金,為過去一個月以來最大單周流入,其中美股基金仍是美國投資者的主要吸納對象,佔89億美元,而流入海外基金的,只佔餘下31億美元。

上周流入環球股市的資金,超過85%流入以藍籌股為主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反映投資者對主動投資型的基金經理長線跑贏指數沒有多大信心。這也難怪,過去幾年,絕大部份股票基金,尤其是對沖基金,表現被標普遠遠拋離,只有極少數的對沖基金能跑贏大市。亦是這個原因,流入的資金幾乎全數吸納藍籌股份,即使主動型基金經理沽貨,亦有指數基金吸納沖銷沽盤的壓力。

美國十年債息微跌2點子,報2.77厘。匯市方面,美元兌日圓經過昨日急升之後,出現獲利回吐,最新報102.55。通常金融市場價格在上破52周新高之前,都會經過一輪好淡爭持,始能分出勝負。日本政府透過量寬刺激經濟的用心十分明顯,而OECD諸國領袖至今亦未見有任何反對聲音,本欄傾向相信今次回吐只是上破今年523日新高前的爭持。

反之,本欄對港股的短線表現不是太過樂觀,除了不太重要的H7N9出現確疹案例之外,本欄較為關心的是,A股重啟IPO,或會影響A股的市場氣氛,尤其是今年大升的深圳創業板市場的氣氛,並最終將拖累與深圳一河之隔的港股。

不知是好事還是壞事,最近雖然個別當炒的股份炒作極之熾熱,整體市場的氣氛只是一般。以最近兩日為例,雖然阿信屋(759)及新股鳳凰醫療(1515)熱炒,但港股的升降指數及成交均未見過熱,昨日升降指數繼續維持於偏低的100:129,港股成交更跌返600億港元以下。在市況不是很超買的情況下,港股若有調整的話,一般幅度不會超過1,000點。

昨日港股雖然回落,和黃(13)受分拆屈臣氏日近消息刺激,股價上升2.40%102.30港元,大股東長實(1)亦升0.65%,個別科網股亦見買盤支持。

信義玻璃(868)分拆信義光能(968)上市,股份以介紛形式上市,變相獲分配股份的股東,只得信義的原有股東,而到目前為止,信義光能仍未能集到一分錢的資金,由於太陽能玻璃的資金投資巨大,預期股份於上市後會另找一個更加合適的機會。因此,從投機的角度看,另一個更適合的機會,應該是股價較掛牌初期更好的價錢配售新股。換言之,管理層是有信心,明年信義光能的業績,會比今年好,因此明年配售新股的價錢會比今年更好。

13年上半年,信義光能營業額報8.60億港元,按年增長0.8%,毛利按年升39%,報2.22億港元,由於SG&A(分銷及行政)開支上升,股東應佔溢利按年跌31%,報8,000萬港元。集團第三季的毛利率已由上半年平均26%,進一步上升至34%,季度毛利1.85億港元,較上半年平均值按季升67%,參考下游客戶最新的訂單數字,我們預期下半年信義光能的生意應該會有所改善,以全年盈利2.5-3.0億元,及12-15倍市盈率計算,整家公司現時約值3045億港元之間。以發行股本57億股計算,每股股價大約介乎0.53-0.79港元之間,中間價大約在0.66港元。
(客戶持有968)
本文版權歸Quamnet華富財經所有,除以下授權的分享方式外,使用其他方式轉載部份或全部內容,Quamnet華富財經將保留追究權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