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0, 2013

市況簡評 13年11月14日 09:19


市況簡評
13年11月14日 09:19
昨晚美股反彈,再創歷史新高,反映美國無論是股市還是經濟,動力均遠勝經濟增長領先全球新興市場,剛剛爬上全球第二大經濟的中國。反觀昨日港股在沒有任何消息之下,都可以忽然急跌400幾點,對於用慣理性思維不懂人性的投資者,很可能覺得異常費解。然而,市場的現實,已告訴我們一個事實──資金仍然戀棧美國。可能是愛屋及烏的關係,自過去一年開始,環球資金亦戀上受其保護的剛剛滑落全球第三大經濟日本。

全球GDP排名,虛名而已。對投資者來說,企業每股盈利才是投資回報的根本。如無意外,今天港股應該高開,不過最大的考驗,其實是今天的收市價,以及未來幾天後續的大市表現。

隔晚美國十年期國債息率稍為回軟,收市報2.725厘,較前晚回軟約4.3點子。市場氣氛對資產價格的影響,從美國上市的中國概念股可見一斑──即使他們都是中資股份,美國上市的中國概念股,今年的表現遠勝本港上市同類股份。該批股份昨晚已率先反彈,且看今天港股能否跟隨回升。

昨日本港的市場焦點,應該落在剛公布季度業績的騰訊(700)。單看表面數據,昨日騰訊的季度業績未如理想。以昨日收市價392.6港元計算,騰訊的預測2013年市盈率為36倍。

綜合彭博預測,市場普遍預期騰訊第三季股東應佔溢利不少於40億,折合每股不少於1.85元。結果昨日騰訊的季度盈利報38.7億,按年及按季升20%5%,較市場預期低逾3%。然而,受美國科技股回升推動,加上該股近日沽空急增,一旦市況逆轉,容易引發恐慌空倉回補,昨晚騰訊於美國的ADR反彈2.4%,收市價折合約401.9港元。

昨晚港股ADR反彈,預期今早恒指或回升至22,630點附近,在昨日下跌438點或1.9%後,收復其中170點或接近一半失地。按ADR昨晚的表現看,國指亦將回升約80點,至10,360點附近,收復昨日跌幅約三成。恒指重鎊成份股匯控(5)受惠歐美市場氣氛表現較佳,今回港股的跌勢,看來會是由國企股主導。

雖然今年的三中全會後,政府並沒有發表重要的政策指引,但是昨日所見,跌幅領先的,主要為內銀股,且看未來幾日會否有任何關於金融市場改革的重要政策公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