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0, 2013

市況簡評 13年11月6日 09:02

昨晚美股低開,之後收復大部份失地,標普5001,763,微跌5點,跌幅0.3%,納指微升3點或0.1%,而道指則跌20點或0.1%。整體市況仍然是待續格局。

港股ADR在美國收市無大變化,恒指成份股表現持平,國指成份股主要受石油及商品類股份拖累而有所回落。

近日紐約期油在沒有任何消息之下,已由8月底高位每桶近110美元,悄悄回落至每桶94美元以下。有報導指,今個北半球的冬季氣溫將較往常溫暖,取暖用燃料的需求預期沒有往年般緊張。

八月底至今,紐約期油累計跌幅15%,供應較為緊張的倫敦期油跌幅較少,只是由8月底每桶114美元回落至105美元,跌幅只有8%,反映美國頁岩氣供應過剩,以及美國加快開採本土石油資源對油價的影響。

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美國的能源成本長期較歐洲大陸及亞洲(包括中國及印度)等石油入口國低。有經濟師計算過,這個成本優勢,令美國每年的GDP增長較歐盟國家,錄得大約1%的額外增長優勢。亦是基於相同的原因,美國近年本土的製造業亦開始復甦。

美國的頁岩氣及石油增產,減少對中東進口石油的依賴,間接惠及歐洲及亞洲主要石油入口國。隨著嘉能可(805)20115月於倫敦及香港同步掛牌,見證了一個商品時代的終結──最先是供應最充裕的鐵礦石及鋁土礦,其後是銅白銀及其他基本金屬,最後是可取代法定貨幣的黃金,以及有黑金之稱的石油。

由於全球商品價格受控,環球利率或會在更長的一段時間,維持於目前極度偏低的水平,即使未來利息上升,幅度亦將有限。

昨日港股指數表現回落,但是升降指數只是微跌至100:117,基本上是個別發展格局。反之,昨晚美股雖然指數表現持平,納指的升降指數卻回落至100:138,氣氛比香港略差。

隨著中國的三中全會臨近,港股或會在現水平維持一段時間,等待進一步的資訊披露。近日港匯轉強,傳媒多指此乃資金來港認購新股,未必反映資金流入推高本港風險資產。

昨日跌市,主板成交由上日的451億港元,微升至502億港元。
本文版權歸Quamnet華富財經所有,除以下授權的分享方式外,使用其他方式轉載部份或全部內容,Quamnet華富財經將保留追究權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