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0, 2013

市況簡評 13年12月9日 09:24謝清海

Click here to toggle text size
市況簡評
13年12月9日 09:24
過去一個多星期,港美主要股票指數紛紛出現獲利回吐,上周五晚美股經濟數據遠超預期,市場一反過往擔心退市每次看到經濟數據回升股市便腳軟的「常態」,一開市已裂口高開,由頭升到尾,一次過收復過往五天累計的跌幅。
 
由於港股亦已調整了好一段時間,如無意外今天應跟隨美國市況,出現反覆多日之後的反彈。最近港股於高位反覆,個別庄家股亦已出現瘋狂炒作,若這幾天港股仍未能配合反圍形勢,破頂而上,則要小心港股在年結前先出現一次小型的調整。由於今次港股自六月底至今累計升幅未算太高,只有個別垃圾股及周期股錄得較為可觀的升幅,投資者若非持有這類股份,可以做的恐怕不多;若發現這幾天港股仍未能在大成交下破關而上,暫時策略是不高追當炒股份便是。
 
明年港股,基調相信仍然是承接過去兩年反覆向上的格局,不過參考最近幾個馬年港股的表現,似乎是波幅較大的年份,配合明年中日東海糾紛及本港佔領中環,或有機會成為淡友造淡的藉口。
 
然而,由於現時港股正處於矮牆之上,即使在現水平跌下來,傷勢亦不致於太嚴重。反之,如果明年年頭港股勢如破竹,升越25,000點水平,投資者反而要加倍小心,因為在24,000點跌下來,頂多只會跌至20,000點左右的水平,但是若在26,000點跌下來,根據牛頓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定律,上升動力越強,隨之而來的下跌動力越強,屆時港股或會出現規模與2011年相比擬的跌幅。雖然,從股市長周期的角度看,港股於26,000-27,000點水平,估值上仍然不算偏高。只是讀者必須明白,中國經濟正處於轉型期,即使開對了藥方,調理身子亦需要足夠的時間,才能見到果效。
 
今早惠理集團(806)主席謝清海接受《蘋果日報》訪問的報道,或有一些值得讀者參考的地方。雖然謝先生的言論看來有點樂觀,尤其是對指明年高見27,300-28,500點的信心,本欄亦對資源股的看法,沒有他那麼樂觀。不過,謝先生亦提醒投資者,佔中有5%的機會釀成政治悲劇,要為此提高警覺,因此他樂觀的言論,暫時只是應用於明年上半年,這個看法本欄可能較為認同。
 
無論讀者是否認同謝先生的投資理念,以及對其最近幾年為了擴張集團業務,放棄為投資者追求更高絕對回報的做法未必認同,然而,作為一個生意人,這個做法絕對正確。事實上,謝清海先生只是用了大約20年的時間,惠理已成為全亞洲管理客戶資產實力最雄厚的獨立基金管理機構,這個成就絕對是冠絕亞洲同業的。從管理一盤生意的角度著眼,基金表現不須永遠排在最前列的位置,而是只須站於中游或中游偏上位置,配合完善的分銷渠道及多年累積的優秀往績,惠理這個品牌,便會日益穩固,同行要挑戰其地位,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另一單引起本欄注意的新聞,是謝先生及惠理集團,不約而同地在過去一個月內分別沽出手上投資物業,包括其與太太杜巧賢共同持有的九肚山豪宅寶松苑以5,500萬港元出售;另外,惠理集團上周亦剛以8,347萬元出售海富中心寫字樓投資物業。兩項物業合共套現接近1.4億港元,獲利近4200萬元。雖然與此同時,他私人亦以稍低於1600萬元,買入九龍站君臨天下1座低層一個向北單位,但相對套現的金額,買貨金額只及套現金額不足12%,其行動多少反映,其看好港股後市之餘,對地產市場的看法,還是頗為審慎。

本港樓市若不大升,港股要狂升看來亦不容易。港股未來一年,即使是漸入佳境,表現仍將會頗為反覆。一面倒的看好,或一面倒的看淡,到年尾結算,都很可能會證明是錯。

(客戶持有80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