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0, 2013

嘉里建設(683)分拆嘉里物流


嘉里建設(683)分拆嘉里物流
13年12月2日 09:21

嘉里建設宣布分拆嘉里物流(Kerry Logistics Networks,簡稱KLN)進一步數據,預期KLN每股定價介乎8.80至10.20港元之間,總發行股數16.57億股,市值約146-169億港元之間。
 
嘉里建設股東上周已按每兩股可獲分派一股KNL股權,分派其中7.22億股,按上述總擴大後股本計算,嘉里建設股東獲分派部份佔集團總發行股本約43.6%,而嘉里建設則仍然保留其中43.3%股權。
 
今早的公告文件語意極不清晰,並有多個頗為容易引起誤會之處。按本欄的理解,全球發售之新股應該是佔原來已發行股本15%或擴大後股本約13.1%,即發售新股總數將不多於2.17億股。
 
另外,若承銷商行使超額認購權,嘉里建設將發售0.138億股KLN舊股(此亦為本欄的理解,因為公告並無說明超額配售部份乃新股還是舊股,但如果是新股,總股本數字將有變),而持股量將由原來的43.34%減至42.51%。上周嘉里建設除淨,獲分派之股權實際價值為每股4.4-5.1港元,或以中間價計算每股價值4.75港元。
 
而按周五收市價30.7港元,相當於除權前股價35.45港元,或較除權前收市價34.55港元上升2.6%。
 
今次嘉理建設處理分拆事件實在極之草率及馬虎。為了保障股東權益,分派實物股份的除淨日,本應在招股定價範圍及發行股份數量全部底定後,才進行分派,不用股東瞎子摸象般胡亂猜測獲分派股份的實際價值,並製造機會讓部份獲得知情權的內幕人士從中中漁利的機會,這對一家市值逾450億,家族資產逾1,000億港元的巨型企業來說,實在是犯了一個極之低級的錯誤。
 
按上市後總市值146-169億港元計算,以及初步招股文件提及的2013年盈利不少於8.8億港元計算,預測2013年市盈率介乎16.5-19倍。若按2014年預測市盈率計算,則可能是15.0-17.5倍。由於 KLN持有大量的貨倉業權,考慮到其收租股的特性,招股價的範圍為合理的估值範圍。IPO後二手市場的股價未必會大升,但是相信股價下跌的空間亦不會很大。而從管理層於嘉里建設分派KLN股權之前,紛紛行使嘉里建設認股權的行動看,管理層對KLN的前景,看來是頗為正面。
本文版權歸Quamnet華富財經所有,除以下授權的分享方式外,使用其他方式轉載部份或全部內容,Quamnet華富財經將保留追究權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