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0, 2013

市況簡評 13年11月21日 08:55


市況簡評
13年11月21日 08:55

昨日港股繼續在高位整固。經過連日的急升,市場是有需要回歸現實──中國人口結構的變化,是不會因為放棄一孩政策及延遲退休年齡而在忽然之間,出現戲劇性的改變;中國過份依靠固定資產投資催谷經濟的舊有發展模式,亦不會因為領導人的一句說話,忽然之間可以重新放肆地大灑金錢;最令人不解的是,今次中央政府有意引入銀行競爭,理論是多隻香爐多隻鬼,結果卻在挾淡倉之下,多隻內銀股忽然急升。這一切,都必須在市場回復理性之後,得以撥亂反正。
 
近日多位讀者,都在《答客問》區內問及,三中全會之後,有甚麼行業會受惠新一屆政府的政策?這條問題,實在太難答,因為如果說是改變一孩政策這個決定,那其實早已被市場所消化,依我看現在應該是獲利回吐而非一湧而上的時候。當然,在眾多奶粉股中,像雅士利(1230)一樣,其之所以一升再升,是有其極之獨特的原因。簡言之,這隻股份基本上已經歸邊,是投機者借雅士利股權易手,刻意製造出來的升市,股價要升到哪個價位,要看幕後人士幾時想派貨出街而定。其實,另外幾隻奶粉股,亦可能已出現類似的情況,不過由於市值更大,要所有市場參與者一齊維持秩序,沒有雅士利那麼容易而已。
 
對於這些炒作,本欄從來都是保持中立--有興趣的,像過澳門玩兩手一樣下一兩注,過過手癮,沒有所謂對與錯,但買入之前請記住,接火棒遊戲,總有玩完的一日,緊記要在音樂停止之前及時離開,只是有時候,音樂停止之前,是沒有任何先兆的。
 
當然,現時市場整體氣氛是有所改善,對於依靠證券交易收費維生的行業,這是今次市場氣氛改變之下,明顯的受惠者,尤其是這類股份,已在低位徘徊多時,在如此低殘的價錢,很多股東沒有多大興趣沽貨,一旦買盤湧現,股價可以升得非常之急。當然,上述的分析,大前提是中港兩地股市,必須重新獲得國際及本地投資者的青睞。
 
市場氣氛這東西,其實是很抽象。一個《決定》,其實只是對中國原有的老問題,提供了一個頗為合乎情理的安排,很可能是因為前任實在做得太多不合情理的舉動,一個小小合符情理的決定,已經令情緒極之低落的小市民為之興奮,背後反映,在此之前,悲觀的人實在太多,否則的話,市場不會有那麼大的反應。
 
說回經濟現實,昨日東方表行(398)發表不太令人滿意的中期業績,而東方報業(18)則發盈警,反映本港的零售及廣告市場,在打壓樓市交投個租金仍然持續上升,而旅客基數太大,加上大款旅客轉戰西歐諸國,單價下跌令貴價鐘表行兩面受敵。就最近業績所見,化妝品作為女性生活必需品以及黃金首飾被視為對中國銀行業投不信任票的投資品,加上沉重的奢侈品關稅,令化妝品及黃金首飾零售商,表現一枝獨秀。
 
另外,IT產品分銷商神州數碼(861)的中期業績,明顯給其姐妹公司聯想(992)比下去。截至九月底止半年,營業收入按年跌10%報336億港元,毛利按年跌近兩成至20.7億港元,股東應佔溢利按年跌15%,報6.33億港元,期內人民幣已兌美元持續升值,該公司期內錄得衍生金融工具收益6900萬港元,以及外匯收益2.36億港元,竟然仍未能支持中期業績,反映經營情況相當惡劣。
 
在近日股價急升之後,阿布扎比皇室控制的Nexus Capital受惠於最近內地金融股股價回升,宣布配售重慶農村商業銀行(3618)套現6500萬美元。保險公司蘇黎世宣布出售新華保險(1336)2.9億股H股,佔新華保險已發行股本9.4%,按每股25港元計算,套現約9.4億美元。
 
看來,外資對中資金融股的逃亡潮,至今仍然好戲連場,陸續上演。
本文版權歸Quamnet華富財經所有,除以下授權的分享方式外,使用其他方式轉載部份或全部內容,Quamnet華富財經將保留追究權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