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0, 2013

市況簡評 13年11月13日 09:49 179


Click here to toggle text size
市況簡評
13年11月13日 09:49
無論是港股,還是美股,近期的市況都是異常淡靜;這很可能是大變之前的寧靜,因此即使市況是如此的沉悶,我們仍然不能鬆懈,因為獲利的機會,很可能就近在咫尺。

美股昨晚窄幅上落,標普500低開之後無甚上落,終以悶局收市。然而,個別當炒股份表現稍差,納指雖然上升,但是升降指數跌回100:123,反映當炒股份偏弱。

港股昨日的情況亦類似,恒指跌168點,國指跌21點,升降指數回落至100:152,雖然個別股份仍然有頗熾熱的炒作,但自上月初開始,整體表現持續弱過美股。全日港股成交只有不足500億港元,由於成交不足,任何較為大額的買賣盤,將對港股升降有著重大的影響。基於此,本欄傾向相信,經過接近兩個月的低波(幅)行車之後,大市的波幅,或有望於年底前有所增加。

考慮到目前港股偏低的估值,以及眾多不利因素已為群眾所熟悉,雖說十個牛皮九個淡,本欄對後市方向,其實沒有固定的看法,只是較有信心預期,單邊市將很快出現。對於期權的炒家來說,這已經是有用的資訊,因為目前偏低的引伸波幅,買齊期權callput的成本頗為便宜。

目前,環球市場的焦點,仍然落在美國國庫債券的息率身上。昨晚十年債息已俏然重上2.79%水平,較1023日低位,回升了32點子。一般情況下,債息上升,有利美元,不利新興市場股債,對美股的中線影響則屬偏好(加息初期乃經濟加速復甦之象,而且資金流出美債,部份會流入美股)。

月初以來,環球新興市場股債市,幾乎全線下跌,雖然暫時為止,跌幅尚不算顯著,但不排除這是一個趨勢的開端,因為一旦美國經濟加速復甦,加息周期來臨,資金有機會流出新興市場,重返歐美及日本等成熟市場。事實上,相對而言,2008-2013年間,新興市場的經濟表現,其實是持續優於成熟市場。以亞洲區為例,除了中國市場,過去幾年亞洲多個國家,尤其是南亞諸國,股債,以至樓市,均屢創歷史新高,企業及國家的資本帳,其實是逆著歐美日經濟,仍在持續膨脹之中,為經濟泡沫化,埋下了種子,現在這棵種子,已經茁壯成長,一場小小山火,或有機會蔓延幾個山頭。

中國市場因為率先回落,或有機會成為這場新興市場走資潮中,表現較為穩健的市場。然而,中國本身的資本帳膨速度不比亞洲新興市場小,要中國在這刻重新re-leverage,相信有頗大的難度,恐怕即使有(相對過去兩個月而言)較大的波幅,亦不似會逆其他新興市場之勢,大舉向上突破。

話雖如此,最近公布中期業績的大型出口股份,不約而同都有加速盈利復甦的跡象。全球最大微型馬達生產商德昌電機(179)日前公布,截至九月底止半年盈利創出歷史新高。股東應佔溢利報1.1億美元,按年升29%,折合每股盈利約24港仙。集團的經營現金流持續改善,截至九月底止,已由20083月底止年度的淨負債5.65億美元,大幅改善至淨現金4.3億美元,預期到了明年3月底,淨現金將累積至超過5億美元,折合約39億港元,相當於現時市值的18%

雖然上半年的營業額表現持平,主要拖低表現的是工業部門,按年營業額下跌7%,而汽車部門扣除匯率影響後,仍然錄得4%的按年營業額增長。管理層日前出席證券商的午餐會時透露,汽車部門的增長仍將持續,雖然增幅只能跟隨全球汽車市場的需求變化上落,但是他們有信心工業部門的過度競爭已成歷史,未來有望逐步走出困局,有助提升未來的收入增速。

最大的變數仍然在於毛利率及經營溢利率的變化。由於市場競爭頗為激烈,管理層未能提供未來毛利及經營溢利率的指引,但是他們在可以控制的範圍,則頗有信心的表示,每年的整體經營成本,將持續按年減少1-2個百分點,一旦市場競爭減弱,集團的毛利將一如今年上半年一樣,出現頗為戲劇化的改善。

另一家值得留意的股份,為聯想(992),該公司早前亦公布了頗為滿意的盈利增長,集團已取代HP,成為全球最大的電腦生產商,目前正在大幅增加其於智能電話及tablets市場的份額,而且逐步取得頗佳的成績。

最後,不少讀者都在問,如何投資日本股市。個別股份要分析將頗有困難,但是下圖或可作為大家的參考:

下圖顯示,日本Topix指數(一個比日經指數更全面反映當地股市表現的指數)與日圓的相關性接近1。若讀者與本欄一樣相信,美元將逐步轉強,而這不利新興市場的趨勢,將對受惠於日圓弱勢的日本市場,有頗正面的幫助。

沒有能力分析及直接投資日本市場的投資者,不妨考慮個別於本港或美國掛牌,跟踪Topix指數表現的ETF,他們的好處是投資風險較低,而且基金行政成本亦較相宜,個別美國上市的日本ETF,甚至提供日圓匯率對沖的服務,可說是設想周到的做法。


(客戶持有179)
本文版權歸Quamnet華富財經所有,除以下授權的分享方式外,使用其他方式轉載部份或全部內容,Quamnet華富財經將保留追究權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