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0, 2013

答客問20131210 港股低點及高點

Name : ray
Member ID: 63553
Comment : 請教Vincent兄,想問你昨日提到股市要大升睇來要樓市大升先得,但Vincent兄都對樓市持謹慎態度,咁計個大升機會並不是很大?小弟今年換樓(先買後賣),但個單位(細單位上車盤)賣咗好難都未得,便過市價又唔甘心,但又怕miss咗入市機會,感覺都好煩,現在好似又係樓市淡季,唔知道Vincent兄可否指點一二?
 
Ray,我相信明年港股低點及高點都很可能會上移,但波幅或會加劇,因此不排除高點上移幅度加快,但是低點要看高點在哪後才能決定。明年初上升動力或加強,主要原因是樓市冇得炒,資金或被趕入股市找尋機會;但現實是本港實體經濟似好非好,甚至有轉壞的先兆,因此上升後很可能會無以為繼。上述偏淡的力量,或有機會被中國經濟表現逐步走出谷底所抵銷,因此總的來說,2014-2017年仍然是股市上升周期,而且踏入2015-2017年間,若中國的改革真的初見成效,升勢應會加速,這將配合本欄自2012年以來,一直維持的十年周期重演的劇本。
 
對於樓市,本人認同施永青先生的看法,貴價樓會有較大的跌幅,但上車盤因為並不是政府打擊的對象,只會表現平穩,甚至可能個別樓盤仍然有上升動力,主要是因為政府辣招不單打擊需求,同時打擊供應,但上車盤因為有首置需求支持,需求打擊沒有那麼明顯,但供應同樣緊張。因此,反映樓市整體表現的中原領先指數,跌幅未必會很顯著。
 
具體樓市的表現,我認為先看貴價樓較高位回落15-20%後再作判斷未遲,最大的變數仍然在美國加息的速度,這將決定本港樓市的調整時間及幅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