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0, 2013

市況簡評 13年11月18日 09:32 三中全內容簡報


Click here to toggle text size
市況簡評
13年11月18日 09:32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上周二閉幕,周三被市場解讀會後公布無料到」(沒實質內容)本港及國內股份分別一度急跌,然而周五市場洩露了跟進會後公布的政策性文件,由國家主席習近平署名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簡稱決定),頗為詳盡地勾劃出未來中國經濟改革的藍圖,改變了市場原先的看法,國企指數繼周五單日上升311點或3.0%後,夜期再升234點至10,940點。

周五港股成交高達669億港元,預期今日成交將進一步上升。假如今天港股以大成交急升,或扭轉過去兩個多月市況反覆待變的局面。

推動周五高收的,主要為內銀及內險股,其中民生銀行(1988)及招行分別升3.8%3.5%,而農行(1288)及中行(3988)亦分別升3.3%3.2%,建行(939)及工行(1398)亦升逾2%。內險股以新華保險(1336)升勢凌厲,高收8.3%,中國太平(966)亦升6.6%,至於平保(2318)及國壽(2628)亦錄得3%以上的升幅。

其他中資重磅H股亦錄得不同程度的升幅,反映買盤或以國指成份股為主要目標。

中共的三中全會每五年舉行一次,主要功能是為國家未來五年管治進行規劃,並為未來五年的社會經濟政策定調。今次由習近平提出的《決定》,具體內容簡報如下:

按照我們的理解,今次《決定》的重點,是加速國家經濟的市場化發展,當中包括推進農民住房財產權抵押擔保轉讓,允許具備條件的民間資本設立中小型銀行,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同時廢除對非公(公共或國家戰略需要)經濟的不合理規定,同時石油、電信、電力價格將交給市場決定。

其次,是針對老年化勞動力見頂等問題的人口政策,當中包括放開單獨二胎」,即是若一對夫婦其中一方為獨生子女,這對夫婦可選擇生二胎。由於早前的奶粉及嬰兒用品股已因為這個概念而大肆炒作,估值已上升了不少,今次的《決定》能否進一步吸引資金買盤跟進,仍然有待觀察。另外,政府亦將研究制定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政策,以解決國家當前勞動人口見頂回落,國家經濟增長無以為繼的問題。

第三,是繼續深化防貪及防止官員濫權,以及將地方及國企的權力收歸成中央集權制度,當中包括早前已曝光,即將成立的國家安全委員會,探索實行官邸制不准官員多處佔用住房,以及探索建立與行政機關適當分離的司法管轄制度。另外,國企上繳的公共財政比例,將於2020年前逐年提升至30%,加強中央掌控國企財政的能力。

今次三中全會另一個極其重要的訊息,不單是政府的中央集權。從目前本欄接收到的訊息顯示,這次中央集權,其實是將黨政軍大權,一切全集中於習近平一人身上。除了國家安全委員會將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親自掛帥外,就連今次決定的起草件小組,即使大部份改革內容關乎國家的主要經濟政策,亦由習近平擔任組長,而原則上主管經濟的總理李克強,竟然在起草小組內,沒有任何角色,反映中國近年總書記與總理分掌黨政及經濟的分工角色,或已出現重大的變化。

中央集權,尤其是整個國家的黨政軍以至經濟大權,完全由一人掌控,其好處是決策將得以更順利進行,其風險則在於將整個國家的命運,交給一個人全權負責,假如出現任何決策上的錯誤,未必能輕易獲得足夠的制衡。考慮到目前中國共產黨內黨派林立,利益集團盤根錯節,今次中央政府兵行險著,或者能為中國經濟改革,開創一條更廣濶的道路。

總結
雖然本欄並不肯定,今次的三中全會之後,中國的經濟改革是否就能夠重新暢順地運作並予以徹底的執行,然而,今次決定的內容,加強了本欄對新一屆政府審慎樂觀的看法,只要大方向是走對了,中資股份的估值,或有機會出現一次歷時較長,規模較大的重估機會。
本文版權歸Quamnet華富財經所有,除以下授權的分享方式外,使用其他方式轉載部份或全部內容,Quamnet華富財經將保留追究權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